绞丝儿

谢谢你热烈而永不知疲倦的爱意

长生【三·完结】

又是一篇失踪人口回归系列【并不】

说要填坑就要填坑。

然而当初跟我一起开脑洞的 @噗啦噗啦飞 已然出了坑。我跟你说我写完了你自己看着办吧。

前两章指路。


【一】https://jiaosier.lofter.com/post/3cc54c_6b0d0db

【二】https://jiaosier.lofter.com/post/3cc54c_6b63d87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王声轻轻扣了扣面前这扇紧闭的门,门应声而开。

“苗兄,这柄枪,可是你的?”王声将手里的枪转了一圈,递给了准备蹲在火盆旁取暖的苗阜。

苗阜的动作顿住了,他缓缓回过身接过那柄枪,枪尖锋利明亮,枪身乌黑笔直,看得出以前保养得当,是柄好枪,可惜现在沾染了些许泥土杂物。

“哪来的?”苗阜问。

“童儿下山采买日常吃穿用度的东西,在路边拾得的。山下百姓无人习武,我派门人皆以剑为兵刃,想来只能是你的了。”

苗阜一双瘦骨嶙峋的手细细擦去枪身上的泥土,来回擦拭了许多遍,直到那柄枪半点尘灰不染才又开了口:“你帮我先收着,可好?”

“好。”王声接过那柄枪,又像想起了什么似的微微笑着问,“苗兄可愿来下一盘棋?左右山中无事,消磨些时间也好。”

 

“……好。”

 

那天之后,两个人便经常在一起下棋,有时不怎么会下棋的苗阜会赢,王声赢的次数多些,初次见面对什么都淡淡的王声,总是会在赢得一局之后笑的开怀,两个人下棋的时候总会聊些什么,王声以前的生活,苗阜以前的生活,后来,甚至连苗阜的军营,都可以毫无顾忌的作为话题。

 

冰雪消融,万物回春,苗阜在这山中,竟也已经半年了。

 

那天王声刚从苗阜的房间出来,便有门中最小的师弟来寻他:“师兄,师父让你过去一趟。”

 

王声没来由的心下一惊,在原地稳了稳心神之后,才跟着师弟一同前去拜见师父。

 

清风道长盘腿坐在一大块平整的石头上,听到王声的脚步声之后并没有回头,只是悠悠的开了口:“清宏,近日修行的如何了。”

“师父……我……”

“怕是只与他待在一处了吧?”

王声下意识的想否认,可随即他几乎是绝望的意识到,这便是事实了。

 

“清宏,你之前从未这样过,为师只想你好好琢磨为师这句话,”清风道长说,浮尘搭在他宽大的袖子上,“你是要求仙途,还是他。”

 

“师父……”王声惊诧地抬起眼。可自己的师父已经闭起了眼睛,再不肯说一句话。

 

“要求仙途……还是他。”

王声一个人走在回去的路上,默念着这句话,他本以为自己的心思并未重到这等地步,可是这句话被自己最敬重的师父说出之后,却让他不得不认清了一个事实,不管选择哪一个舍弃哪一个,他都难以抉择。

 

“且让我先贪心些……”

 

那之后王声在修行方面更勤快了些,却也日日与苗阜相见,他知道苗阜在这山上也待不了太久了,便格外珍惜这并无许多的时日。

 

消息传来的那天,王声又在跟苗阜一起下棋,而这一局毫无疑问又是他赢,他只需要再落下一子,苗阜的棋便会溃不成军。

 

“安禄山反了。”有童儿持一柄浮尘前来,眉目低垂,面向苗阜语气平静,“师父让我通知您一声。”

 

王声执着棋子的手猛地收了回来,他抬起头盯着苗阜脸上每一个细微的表情和他每一个动作,一种奇怪的预感在他体内蔓延开来,这也许是他和苗阜的最后一面了。

 

“王声……”几乎没有什么思考的时间,苗阜开了口,“你帮我保管的枪……给我吧。”之后他低着头,盯着棋盘上黑白分明的棋子,半晌无话。

“好……”王声也终于开了口,“下完这局,便把枪还你。”他捏着那颗棋子,用尽了自己所有的力气,直到棋子被他攥得温热甚至在他手里被磨蹭的发出了响声,也还是没有落下。

 

这盘棋赢了,苗阜便走了。

 

“我还会回……”

“啪!”

棋子重重地落在了棋盘上,打断了苗阜的话。王声起身回房拿来了那柄枪,枪尖锋利明亮,枪身乌黑笔直。

“将军,保重。”

“你……”苗阜这才知晓,原来王声什么都知道。

“我回房简单收拾行囊之后便来跟你辞别。”苗阜将枪在手中挽出了漂亮的枪花,冲着王声拱了拱手。

 

直到苗阜的背影再也看不到了,王声才收回了自己的目光,他端坐在院中的石桌前,屏气凝神,为苗阜卜上一卦。卦术他原是修习的最好的,所求之事十之八九都只差分毫。

“此去,卦象为……”

王声突然睁开眼,站起身将眼前的卦象毁了个干净。

这一趟是凶是吉,他竟不敢提前预测。若是好便罢,若是坏……

不如什么都不知道,不如什么都不知道。

 

“王声,我走了。”身后有人轻轻扶住了他的左肩,略用力的按了按,随后他肩膀一轻,有些迟疑的脚步声响起,却终究是离他越来越远,声音越来越小。

王声知道苗阜走了。

他没回头,苗阜也没让他回头。

这样就不会舍不得了。

 

王声抬起右手搭在自己的左肩上,刚刚还带着点温度的布料此刻已经冰凉,又被自己的手暖了一遍。

 

他抽出腰间的剑,在院中练一套很久未练的剑法。

大汗淋漓的时候,他想起去年下雪之时,自己写在地上的四个字。

民丰物阜。

王声突然悟了,他一直以来求仙途,求长生,却从未想过得道成仙之后,自己又能去做什么,眼下,既然有让自己这般不舍的事与人,又何苦硬生生逼自己舍了去。

 

他收回剑,前去拜见自己的师父。

 

“你可想好了?”清风道长见到他并不如何惊讶,在他还未开口的时候便问了他这么一句。

“想好了。”王声答,有汗顺着他的脸颊流下来,狼狈极了,鲜活极了。

“那便去吧,”清风道长微微点点头,“清宏,你可是我最喜欢的徒弟了。”

“谢师父。”王声跪倒在地,向自己的师父行了三个大礼。

 

王声离开纯阳宫的时候,月光像他初遇苗阜一样好,他骑着最好的快马将一切都抛在了身后。

那之后的故事便简单许多了。

 

两个人,快意恩仇,剑指八方。

 

评论(12)

热度(18)